Friday, December 31, 2010

哭是万能的吗?

身为父母的,一定有过这个经验吧??

原本带着小孩去逛街,因为某些商品或一些事情,孩子开始耍起脾气来。你不可能每次都顺着他, 所以你偶尔会不答应小孩的要求。 这时,小孩就会开始耍赖,开始哭给你看,在严重的就是赖着地上不走。相信一定有看过这样的情形吧!

在某一些晚宴,你可能会看见一些小孩到处乱跑,爸爸妈妈在后面叫着他们回来吧?为什么他们不能够坐好好? 为什么吃饱了就要走开?你不给他走,他马上哭给你看,让你难堪。 10个小孩之中有那么1个小孩会呆在父母身边的,就算他很想下来跑跑,也只会在他父母座位的范围之内。。。有看过这样的小孩吗?

归根究底,其实是父母不够铁下心肠。我每次都会听到:“做父母的不回管教小孩” 这句话。。。而不是说:公公婆婆的错等。。。

我也是一个平凡母亲,很想把自己的小孩教导好。 所以,我会和一班朋友分享,纵而得知一些知识。曾经有一位朋友对我说,如果要小孩知道“哭不是万能”,你就要和你先生一起合作。 我自己也亲眼看到我这朋友的小孩,真的很惹人疼爱。

当小孩可以做的稳, 大约是9个月左右吧!你就要开始教导他了。每一次吃饱后,让他继续坐在他的椅子上。不需要说:“你可以离开了”。 你要让他明白,就算是他吃饱了,不代表他可以离开座位,到处走。。要看一看爸爸妈妈,他们还在吃,那就要守在他们的身旁。不要让他们担心。。

通常呢。。在这些时候,一定会有人自愿带小孩去“散散步”,这样子其实是不好的, 会给小孩一个不好的讯息:“看,我吃饱了就会有人带我去散步”。 久而久之,养成坏习惯。 每次小孩吃饱了,就会嚷着离开。爸爸妈妈不给,我就哭!那么,一定会有人带我走开。通常,老人家看到这情形,大多数会带小孩去“散散步”的。 所以,身为父母的就必须让老人家明白 - 为什么不应该带走他。 而不是我们不疼小孩或不让老人家疼,只是不想小孩被宠坏。

我的大儿子,有一次带他跑商场。他不知真么了,一定要去用左边的楼梯,眼前就有电梯他不要。我和他说了好几次,他硬着头皮,开始哭了起来。他甚至不让我牵他的手,坐在地上哭。好吧!我就让他哭,我也不要一味着安抚他。路人看到,都说:好可怜哦! 但是,有些父母看到了就好像没事那样,可能他们的孩子也试过这样子吧!我知道那一刻,会很尴尬。而且,也可能会影响别人。但是,你要是“认输”, 你就永远被孩子牵着鼻子走。

好啦!他哭到没趣了。走到我面前来,对着我说:“妈妈,对不起”。我看着他说到:“好了,不可以有下一次了”。 然后,就牵着他下去楼下。

他要哭,就让他哭。把它牵到一旁,让他自己慢慢的哭个够。耐性,你一定要有哪个忍耐力去和他“斗”。。。一旦他知道,原来哭不是万能的,他就不会每次都用哭来威胁你啦。

我到现在还是很努力的去教导好我的小孩呢!! 也真的非常吃力哦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