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15, 2010

坐月子

昨天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,问我关于坐月的事情。其实,现代的人已经渐渐忘了很多禁忌了。我把我所知道的都说给她听,虽然我所知道的不是很多, 但是, 至少有一些细节还可以分享吧!

在怀孕期间,如果没有家人能够帮你在坐月期间的一切事务,最好趁早去找一位陪月婆帮忙啰!现在的陪月服务也蛮贵的哦!所以,要好好考虑一下咯!

坐月期间不能做的事情还蛮多的, 有些可能我自己也忽略了。 我所记得的有以下几项:
1.不能洗头发 ~ 因为怕进风,以后会很常头痛。  
2.不能碰到自来水 ~ 可能会导致风湿。
3.不能吹风 ~ 和上面一样,怕日后年纪大了,风湿+骨头痛。
4.不能站着吃东西或喝水 ~ 老人家说,年纪大了,大小便会难以控制。
5.不能哭 ~ 老人家说,会很快有老花眼。
6.不能堤重东西 ~ 子宫会下坠。护士说只可以拿与小宝宝体重相同重量的东西。
7.不能弯腰拿东西,因为大量失血后,可能会头晕。
8.不能坐太多, 要躺下来休息。怕日后会腰骨酸痛。
9.刷牙洗脸都得用煮过的水。
10.妈妈洗澡要用学老麻(客家语)煲过的水。 据说是可以祛风的。
11.宝宝洗澡要用苦瓜藤煲过的水,也有人用冬瓜煲水。 据说是散热的。
12.洗澡时,最好是坐着洗,不要站着洗。老人家说不好。

哈哈。。。好像很麻烦是吗? 告诉你,麻烦的还有呢!最重要放松心情就好了。。。

就连吃的食物都要小心。 不能吃寒性食物,不过那时候的我, 也不会特别要吃什么的。我反而喜欢吃黄酒猪腰,黄酒鸡和喝药材鸡汤。进入第3个星期,我开始有吃猪脚酸。我每天都喝红枣水,从早到晚都喝。 是用红枣,黑枣和蜜枣一起炖的水。这个真的有效哦!它让我有足够的母乳给我的小宝贝喝。

因为我是以自然分娩的方式生下我的2个小孩。 所以,复原的比较快吧! 我生了小孩当天,已经可以下床了。我还记得在医院时,我还不时跑出去看我的宝贝。

正因为我是自然分娩的,所以我有服用2种中药。1个是“追风丸”,另1个是“乌金丸”。这2种中药都可以在中药店买得到。
  
追风丸是祛风的,把体内的多余的气都排出体外。每天都放很多屁屁呢!

乌金丸是清理恶露的,把体内的恶露都排出体外。每次如厕时,要常常更换卫生巾,不要说怕浪费,因为怕细菌感染, 就算只是一点点也要更换哦!还有,每次如厕后,一定要那些清水来洗一洗下体。让它保持干净,避免细菌感染。

正如刚才所说的不能洗头发,但是,头皮会发痒嘛! 好难受的哟! 我自己用了一个比较"特别"的方法 - 就是把梳子放入清水中,倒入一点洗发精. 然后,把梳子洗干净拿出来抹干.你会发现梳子有香味的,然后我就这样子梳理好我的头发.而且,真的可以止痒噢! 最好就是在你要洗澡时弄, 因为,你也可以用洗澡的水来清理. 

关于母乳,我个人认为一定要喝多点汤水来补助。青木瓜煲排骨汤可以增加母乳,红枣水补血补奶水,药材鸡汤, 黄酒鸡汤等等。也要有适当和足够的休息,那样才会有饱满的精神去照顾好小孩。我试过因为太多奶水,导致我的乳房硬的不得了. 好辛苦! 宝宝那时候也已经喝饱奶了, 我就pump出来,放入冰箱里. 日后才拿出来为给宝宝喝.

我曾经听到我有一位朋友,她在坐月期间因为要做一些家务,导致她身体入风。一到晚上,她全身骨痛,不能做任何东西,也不能照顾她的宝宝。 好可怜!所幸现在的她已经开始慢慢的好起来了,她说现在每天她都喝一杯蜂蜜姜水来驱寒。

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,欢迎你们与我在这里交换心得。 无论如何,各位坐月子的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。那样才有能力去照顾小孩呀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