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5, 2016

妈妈和小孩之间的沟通 No. 3


05-03-2016


昨晚和孩子的对话:

孩子:妈妈,刚才A同学说B同学的公公四了。
妈妈:哦,那你有安慰B同学吗 ?
孩子:不是,其实她的公公还在的。B同学公公只是去了外坡,所以没有来接她放学。
妈妈:啊!为什么A同学要这样讲话呢 ?             
孩子:老师有教训他。
妈妈:(心理忽然间有一种想法)那么你觉得A同学这样的说法真确吗 ?
孩子:不对。B同学很生气哦。
妈妈:是咯,为什么要这样来讲别人的家人 ?很不礼貌的说法。
孩子:。。。。。。。
妈妈:孩子,如果A同学对你说这样的话,你会怎样 ?
孩子:叫他不要乱讲话
妈妈:也可以,你可以反问他,你喜欢被人家讲这样吗 ?
孩子:如果他说喜欢呢 ?
妈妈:那么你就告诉他 - 我不喜欢。而且,你这样不礼貌,只会让人讨厌你。孩子,你要懂得怎样分辨对错。不要因为他是你的朋友,你就要跟着他的方式。如果你听到A同学和你们讲任何东西,你可以告诉妈妈,好吗 ?
孩子:好的,妈妈。其实老师也有讲他。
妈妈:对啊 ! 老师知道那是不好, 不礼貌的话。所以,才教训他。好让你们知道,不好的东西,就不要去学。
孩子:知道了。妈妈。

其实,我在想,为什么这位A同学那么没礼貌 ? 他不止一次这样乱说话了。奇怪,难道他家人没和他讲基本礼貌吗 ? 他看到我的孩子和其他人参加球类运动,他竟然对我说以下这番话:

A同学 :阿姨,你给他参加排球,你不怕他变笨吗 ? 而且,会断手断脚哦。

我听了,笑笑对他说:A同学, 什么运动都会有它的危险,一点小擦伤是难免的。不会断手断脚啦 !有运动才能保持身体健康,保持头脑清醒啊。难道你没参加任何运动吗 ? 

A同学 :有啊,我很会游泳的。不会断手断脚

我:好啊,游泳也不错。不过,游泳也会有危险的。不要大意哦。

我就想,为什么这孩子可以如此无礼 ? 到底是他家人教的, 还是他听到 ? 

所以嘛,家里的教育 / 沟通, 真的不能忽视。所幸我和孩子一向都有维持交流。他会和我分享他听到 / 看到的事物, 而我的方式, 就是和他谈天,然后和他分析, 好让他明白很多事物不要只看表面,让他思考对错。因为,我不想孩子是应声虫, 不是我要怎样就怎样, 我是要他会分辨是非黑白。有自己的思考方向。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