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7, 2015

妈妈和小孩之间的沟通 No. 2


今早,带着小孩去学校。

现在他会要我把车停在路边,然后和他一起步行去学校。

我问他,妈妈要一直牵你的手,可以吗 ?

他笑笑,不出声,可是他脸上看得出很开心。然后,我就牵着他的手。可以知道他好像很满足,很开心。

到了楼梯边,他就和我说再见。我看着他慢慢步行进去,在我的视线消失后,我就跑回去车。一路上,我在想,到底我还可以牵他的手到何时 ? 

其实,我每次和他谈话,我会问他,妈妈可以抱你到几时 ? 如果妈妈老了,头发白白了,你还会要抱妈妈吗 ? 他带笑摇摇头。可是,过后他会紧紧地抱我。

孩子,对我来说,只要我可以抱你们或牵你们的手一天,我真的很开心, 很满足。这也是我一天开始的正能量。

每个晚上孩子睡前,我会和他们抱抱和亲一下,他们才进去睡觉。已经成为习惯了,到现在,他们会自动跑前和我抱抱,然后亲一下,再说句晚安,就进去房间。不过,每次都可以听到他们在房间嘻嘻哈哈,然后要我喊蛮多次,他们才会乖乖睡觉。

他们两兄妹,其实也算不错了。不会太难搞,太刁蛮。就像昨晚我们出外吃饭,隔壁坐着一家人,两个分别应该只有1岁和2 或 3 岁的小孩。那个1岁的在闹脾气,一直在哭,比较大那位就一直在吵。我的孩子一直看,然后我就和他们说不要一直看过去,没礼貌。他爸爸甚至说,如果你们再看,你们就坐去那边。我那两个小瓜,立刻快快转过来。哈哈。

我老公问,他们两个以前有没有这样哭闹 ? 我印象中好像很少,对吗 ?

我答 :不是很少。是没有。他们以前这样的年纪从来不会这样哭闹。

跟着我说,你看下他们的妈妈是谁,哈哈。我有我的方式带小孩 / 教小孩。这就是为什么以前我说小孩还小,不要在每次用餐时,要把他抱开。其实,这是一种不好的习惯。以前他们还小,如果和我老公家人吃饭,不管是在家或在外,那做婆婆的,她快快吃完然后要抱他们出去走走。就是这个小动作,让小孩不会乖乖坐着吃。

所以,那时我会反对。我知道我家娘不喜欢,她甚至和我老公说我不让她抱孙子。我和老公解释,这是在教导小孩。我不管他们在后面怎样说我,我就是要这样做。

当我老公的弟弟们全都有自己的小孩,一样婆婆就是会把小孩抱开,就连那公公也是如此。而他们还要做给我看,好像在告诉我,看我们的小孩会让公公婆婆抱。很抱歉,我并不会不开心。到他们的小孩长大一点,当他们吃饱了,开始会吵大人,要出去走走,这时大人都在吃。一个推一个,然后就拼命叫小孩不要闹,或者用冷饮来引诱他们不要闹。又一个错误的教导,所以他们的小孩,知道要闹就可以顺利得到某些东西。

反而,我这两个,吃饱了就乖乖坐着。当然,他们看见其他小孩可以出去,为什么他们不可以,这时我会和他们解释。不过我也会让他们走动下,那时他们已经长大了。一个条件,让我吃完了。还有,要在我视线范围内,不可以走远。而我也会站在一旁留意他们。

这时,我会听到那做婆婆的说,我这两个小孩很乖,会好好坐着吃饭。不像某某某,一直要吵着走上走下。然后,那些爸爸们就说,是咯,我的这个很会吵等等 。。。 
我心说,那是你们造成的。当初你们在我面前说了那些有骨的话,而我老公也从来不解释,我就这样被你们边缘化。现在,你们才明白我的用意,已经迟了。

我和我小孩的沟通,尤其是哥哥,我会和他谈天。每次都让他知道一些学校课外的知识。因为我工作的关系,我会给他知道,屋子是怎样盖的,碰巧他的学校在加盖新课室,所以他会问我一些问题,而我也能给他答案。而他也会和我分享他一些事,这就是我要的。

建立良好的关系。

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